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王志乐:合规竞争力是企业重要的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0-03-27 【 字体: 打印

  由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北京智享荟主办,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二届西太湖全球公司发展论坛于9月6日-7日在江苏常州举行。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强化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演讲。

  王志乐表示,我们研究所从90年代开始研究跨国公司,我们发现世界一流企业不仅需要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而且需要拥有一流的软实力。合规竞争力就是企业的重要的软实力!

  什么是合规呢?王志乐称,合规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它通常指的是履行合规义务。那么合规义务是什么呢?有两个方面,一种叫合规要求,国际上的包括中国政府的各种各样的合规监管要求;还有一类就是自己的企业的合规承诺。合规要求合规承诺表现出来是三种,一种叫法规,还有一种叫规制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另外还有一个规范,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特别是诚信守约这样一个规。它比法要宽。

  从我们的调查发现,大约是在2008年前后,各国大企业都在强化合规,到现在已经十来年时间了。中国企业这几年大量的违规案爆发出来,实际上表明我们的企业现在面临严峻的合规风险。

  中国企业面临合规文化缺失。有的企业很强调奋斗,强调进取,但是对规则重视不够,轻视规则。有的企业是投机取巧,要绕开规则。还有的企业弄虚作假,违反规则。甚至于有的企业潜规则盛行,破坏规则,而潜规则是合规的天敌!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现在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能不能在现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除了创新,除了技术之外,还有一个软竞争力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