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王志乐

  现单位及职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全球化、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竞争、跨国公司的战略管理、国家经济安全、自主创新、外资企业等。

  著名研究世界近现代历史的经济学家,国务院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和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自1993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德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新加坡企业在华投资研究,力主外资并购中国企业,认为引进外资可增强国家竞争力。跨国公司作为研究重点,迄今共访问调查80余家著名跨国公司在华代表机构,包括50余家跨国公司国外总部、香港地区总部以及400余家在华投资企业,并撰写和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跨国公司的战略管理、跨国公司责任理念等问题的论文与著作。代表作有《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趋势》《软竞争力:跨国公司的公司责任理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