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第四届中国数字贸易学术研讨会

  2018年4月12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义乌市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义乌市商务局、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等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数字贸易学术研讨会在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国的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逾12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先海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致辞,会议举行了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颁奖礼。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兰健院长等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会上,兰健院长作“从贸易强国看数字贸易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浙江为贸易强国建设贡献了浙江样本,外贸处于由大转强的关键期。建设贸易强国主要有稳、高、优、精、尖五个建设方向,从贸易主体、制度安排和贸易对象来看,数字贸易发达是贸易强国的显著特征。当前我国在建立数字贸易统计体系、制定数字贸易规则、数字贸易的先行先试、建设“数字丝路”、培养数字贸易人才等方面仍亟待突破。

  本次研讨会深入研讨了数字贸易领域的前沿问题,有力推动了国内数字贸易学术繁荣,为我省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了的智力支撑,也为数字经济从业者进行实践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