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论坛

  2019年12月1日,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主办,温州大学承办的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第11届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论坛在温州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省相关政府部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媒体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我院院长兰健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出席。

  论坛开幕式上,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致欢迎辞。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发表讲话并指出,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成立于本世纪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是一个年轻的省级学会,它是我省国际经济贸易学理论研究和资政服务的重要平台。学会团结国际经济贸易学界的同仁,紧跟国际经贸前沿热点,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开拓创新,使学会的学术活动、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呈现出很多特色和亮点。学会的影响力在浙江省的社科界不断扩大,甚至在全国产生了极大的效应,已经成为我省社科界国际经济贸易交流协作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浙江省商务厅对策类课题结题情况,并举行第十一届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优秀成果颁奖仪式。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主持《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新书发布会。

  随后,来自全国著名的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专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开放协同进行了主题演讲。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作题为“构建高能级平台,推进高水平开放”主题演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学会副会长、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学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群阳、学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永齐分别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论坛还设立了浙南开放创新、数字贸易机遇与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应对三个分论坛,多角度多层面研讨交流,为新时代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思路,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