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强化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数字贸易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8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精神,加快推进数字贸易的发展,7月8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数字贸易专题研讨会,围绕“数字贸易视角下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和监管”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法规处、综合发展处、服务贸易处、自贸区处、省商务研究院、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省商务研究院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周禄松、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标准总监陈晓丰分别就“关于跨境数据安全流动的几点思考”、“数字贸易与跨境数据流动”、“新阶段下数据跨境流动规则的中国路径”、“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趋势和浙江应对”、“数字贸易中的监管与挑战”进行主题发言。

  会上,张钱江首先宣布了浙江省数字贸易专家委员会首批名单,并做总结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开的很及时,省商务厅作为数字贸易建设牵头单位,要在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下,加快形成数字贸易领域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其次,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此次会议主题的重要性。跨境数据流动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内容,要强化跨境数据流动相关规则和标准探索。最后,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快跨境数据流通服务建设;二是要积极探索数据合规流通交易;三是要加强跨境数据流动监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