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我院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工作连续两年获省社科联表彰
发布日期:2023-11-24 【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浙江省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平阳召开,以社科力量助力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主持会议。各有关高校、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社科赋能校地合作、县际山海协作有关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作为社科赋能行动优秀组织单位接受大会通报表扬,江玮副院长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通报表扬了29家社科赋能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其中省级智库和社会组织6个,我院为6个受表彰的省级智库和社会组织中的第一位。

2021年以来,我院专家团队积极参与省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因需赋能“商力量”,实干拿出“务实果”,赢得商务“好口碑”,确保在高校和智库中走在前列。2022年,我院赋能文成县团队曾获浙江省社科联“社科赋能行动”通报表扬优秀团队,成为商务系统中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智库。

一、在响应社科赋能行动上,突出“高站位”

一是开展长期跟踪式、沉浸式调研。自2021年以来,我院紧跟省社科联多位领导或自行前往,累计开展上百次调研,服务超2/3的山区县,深度参与文成、衢江、普陀、临海、玉环、青田、云和、景宁等山区县的一系列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工作。二是拓展有深度、有广度的研究。以文成为例,从赋能当地大健康产业发展,到助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再到跟踪调研文成“一县一策”落实情况,全力帮扶、持续跟进。此外,结合“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和“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开展山区县农村“地瓜经济”发展难点和路径研究。

二、在服务山区(海岛)县上,探索“新模式”

一是聚焦山区(海岛)县个性化需求。我院已为近十个县(市、区)编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深度服务山区(海岛)县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为文成编制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助力文成获批首批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为江山编制了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实施方案,江山成功入围省级第二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推动青田QFLP试点申报落地,让青田侨民侨眷在外汇资金使用上提高效率。二是立足山区(海岛)县特色资源优势。将文成特色资源转为发展动能,聚焦培育大健康全产业,撰写《关于支持文成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并获得文成县委书记肯定批示,该研究成果也为省发改委“一县一策”文件《关于支持文成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的制定提供了蓝本。

三、在联动整合内外资源上,赢得“好口碑”

一是统筹商务力量,促进整体联动。主动融入和服务山区县特色之路等大战略、大工程,聚焦山区县在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的个性需求,链接省外商投资协会、省开发区研究会等商协会,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精准对接当地紧缺的产业项目、直播电商等资源,实现帮扶机制落实落细落地。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成果转化。发挥省级智库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积极统筹商务领域平台、商协会、企业、智库等多方力量,为文成、景宁、青田、云和、衢江等一半以上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带去“共富合伙人”,打好山区共富“组合拳”。

四、在社科赋能成果转化上,拿出“硬成果”

一是借助商务之力,宣传展示赋能成果。累计在《浙江商务》《浙江社科要报》等平台发表文章近10篇,《文成“一县一策”落实情况与下一步思考》《电子商务助力景宁走好山区县特色之路的经验做法与对策建议》等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领导及当地县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二是依托社科平台,持续推出研究成果。《山区26县农村发展“地瓜经济”亟待迈过“四道坎”》等成果入选2023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成果选编。目前我院累计获得社科赋能专项行动预立项课题2项,立项课题2项,结项课题1项。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扛起社科赋能工作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坚持下沉基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深入打造高质量实战实效的赋能成果,为全省山区县商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商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