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浙江数字贸易发展蓝皮书(2023)》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发布会发布
发布日期:2023-11-25 【 字体: 打印

11月25日下午,由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编制的《浙江数字贸易发展蓝皮书(2023)》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发布会发布。

发布《浙江数字贸易发展蓝皮书(2023)》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陈芳芳发布


《蓝皮书》是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已连续第二年发布。《蓝皮书》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探讨了数字贸易制度型开放的内涵基础,分析了浙江数字贸易领域的制度型开放现状,阐释了数字贸易的发展机遇,开展了统计测度、历史逻辑梳理、区域经验比较、国际规则比较、制度型开放评价等专题研究,介绍了浙江数字贸易发展先行先试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蓝皮书》的发布将为浙江积极融入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步伐提供理论支持。

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正全面推进数字贸易领域的制度型开放,高水平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积极开展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型开放成果。《蓝皮书》建议,浙江要持续完善数字贸易的制度体系,积极参与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推动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