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开放提升】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地瓜经济”研究交流会在德清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02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精神,8月2日下午,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地瓜经济”研究交流会在德清召开。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地瓜经济”研讨交流,省商务厅综合处、机关党委,德清县商务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商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会上,省商务厅综合处相关人员介绍了“一号开放工程”的前期进展和下一步推进思路。省商务研究院课题组介绍了《浙江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具体路径与对策研究》课题。课题系统梳理了“地瓜理论”的演进历程,全面分析了浙江开放提升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浙江推动开放提升总体思路,并从拓展外循环网络、打造内循环主体、建设承载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开放举措。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国达、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杜群阳、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海燕、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愉瑜五位专家,分别围绕“地瓜经济”的内涵本质、内外部环境、时代价值、存在问题以及具体举措等内容建言献策,并对课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乐歌股份、浙江鼎力、菜鸟供应链、华友钴业、蚂蚁集团五位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海外仓、技术创新、国际物流、海外投资、跨境支付分享了“地瓜经济”典型实践案例。

张钱江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并作了小结讲话。他指出,“地瓜经济”的本质内涵是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牢牢锁定打造对外开放大省的目标;充分认识“地瓜经济”的基本逻辑是双向双循环,始终聚焦制度突破和产业提能两个落脚点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吸取实践营养,利用好浙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生动样本,推动“地瓜经济”实践之树常青。他强调,接下来的研究,要持续吸收专家评审意见,加强走访企业学习调研,并切实按照省领导要求将“地瓜经济”课题转化为理论成果,指导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