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省商务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重点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3-01-06 【 字体: 打印


  1月6日下午,我院召开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重点汇报会,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重点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院长陈芳芳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代表)结合部门工作,针对2023年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谋划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带一路”中心

  2023年,“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八八战略”2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等关键节点,谋深谋实商务领域重点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决策支撑力、政策评估力、思想穿透力,为院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自贸区中心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自贸区研究中心将继续当好“智囊团”,贯彻新思想、瞄准新目标、紧盯新热点,围绕五大功能定位、三张金名片、八大提升行动,聚焦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自贸研究成果,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走在全国前列。

国际贸易中心

  2023年是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将努力推动研究由单向性突破转向系统性协同,加强进出口贸易的研究,不断夯实传统贸易的底子。深化拓展数字服务贸易与跨境电商研究,持续擦亮数字贸易的牌子。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加大成果宣传,努力拓宽中心业务的路子。

国际投资中心

  2023年,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内外资统筹招商引资、服务业扩大开放、开放平台建设、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等重点领域,助力我省进一步加强内外资统筹招商,扩大有效投资,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

消费与流通中心

  2023年,消费与流通研究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等为指引,夯实基础、突破重点、强化合作、搭建平台,持续围绕疫情常态化后消费市场的新形势、新趋势、新变化开展研究,形成一批重大成果,为全省消费与流通工作增砖添瓦。

商研促进中心

  2023年,商务研究促进中心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固本创新,围绕“夯实数据、完善制度、提升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与分析应用。筑牢消费促进、行业管理、保供稳价等工作基础,促进数据赋能商务高质量发展;二是与时俱进,以强化“理论性、前瞻性、权威性”为重点,稳步推进编辑出版工作突破创新,提升杂志、年鉴等刊物的理论前瞻性和宣传时效性,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发挥商务宣传“排头兵”“主阵地”“总引擎”作用。

 

  张钱江副厅长对我院2022年工作成效及2023年思路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各部门发言进行逐一点评。他指出,要发挥自贸区研究的基础优势,谋划全国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载体;要思考贸易与投资、消费的双向互动关系,做好数字贸易基础性研究;要统筹考虑内外资招引职能变化,借助外脑外力,补齐研究短板;要加强调研,发挥促消费智库联盟作用,创新促消费的手段和方法。他强调,2023年,研究院要坚持守正创新,建立清单化表格式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