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数字赋能 协同发展】中国(浙江)—维谢格拉德集团(V4)绿色合作论坛在杭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4 【 字体: 打印

12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协办的中国(浙江)—维谢格拉德集团(V4国家,指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绿色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秉学,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及各联动区、相关企业代表在线参会。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焦双林主持。我院陈芳芳院长在省商务厅分会场参会。

高秉学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浙江与包括V4国家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产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浙企与V4国家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光伏发电、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正驶入平稳的快车道。

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把握国际绿色合作的机遇,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与V4及其他中东欧国家在高端装备、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技术、产能等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绿色经济交流迈上新的台阶。

陈艳勤表示,省外办将协同地市外办,继续发挥好外事部门渠道和平台作用,推进浙江与包括V4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间务实合作,为充实和丰富中欧绿色合作伙伴的内涵贡献地方力量。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中国—中东欧基金副董事长、总裁陈飞围绕新形势下的中欧绿色合作、浙江绿色产业发展与浙欧合作等发表主题演讲。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业务战略总监沈英、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光、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冰就企业与V4国家绿色项目合作发表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系列论坛活动之一,旨在推进浙江与V4国家绿色合作,是浙江增进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全面交流的务实举措,为推动浙江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务实合作搭建平台。

由我院担任秘书处的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承担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及各联动区、代表性企业的邀请等会务工作。自今年2月举办成立大会以来,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先后多次组织成员单位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及联动区系列调研,共同形成《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十周年系列研究汇编》《浙江—中东欧经贸合作十周年成效与展望》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多篇国别研究成果,切实服务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地方合作。

下一步,我院将在省商务厅指导下,继续做好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秘书处工作,积极组织联合调研、论坛沙龙等活动,开展联合研究,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进一步发挥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咨政建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