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ZHEJIANG ACADEMY OF COMMERCE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浙江世经商务咨询中心

助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数字贸易研究智库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2-11-30 【 字体: 打印

11月30日,民建浙江省委会和浙江省商务厅共建“数字贸易研究智库”揭牌活动在浙江省商务厅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出席。民建浙江省委会、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成立仪式前,陈小平一行首先参观了浙江商务发展展示厅,深入了解浙江商务改革发展等情况。省商务厅办公室、电商处、服贸处,省商务研究院,民建省委会调研部有关人员,民建有关专家会员等参加仪式。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对陈小平主委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提出要加强与民主党派合作,凝聚多党合作智慧力量,共同将数字贸易研究智库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实战实效,助力浙江向数字变革高地迈进,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立军和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签订了共建“数字贸易研究智库”协议书。

随后,陈小平主委和韩杰书记为数字贸易研究智库共同揭牌,数字贸易研究智库正式成立。

最后,陈小平主委就如何建好、管好、用好智库提出三点意见。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智库发展方向定位,要充分体现政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在参政党履职大平台上展现新型智库的独特价值。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好智库“智囊团”作用。结合商务厅资源,更好发挥理论研究、资政建言、学术交流等功能,抢抓RCEP、DEPA等数字贸易规则的历史机遇期,为国家在相关领域的破题提供支撑。三要健全工作体系,保障好智库规范健康发展。不断健全研究院内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依法规范发展,通过常态化议政研讨和成果发布等活动,培养参政议政新生力量。

作为数字贸易研究智库的具体实施部门之一,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将进一步围绕数字贸易理论规则、实践发展等方面开展数字贸易课题研究,积极报送智库成果,加强成果宣传,举办智库研究成果对外展示活动,助力浙江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为浙江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